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

訂閱電子通訊

議會簡介

議會發展歷史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青年議會成立於1969年7月12日,迄今為本港最具歷史的青年議員組織。早於1968年,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曾發動各青年服務機構,組織全港性的青年議會,目的在於:(1)增進香港青年友誼;(2)服務社會;(3)就社會問題討論及建議。當年本會積極響應,派出青年代表參與創建香港青年議會。

 

參照全港青年議會概念,本議會由當年11個單位的青年代表組成,「旨在收集青年會友意見,加以討論後把結果呈交母會,以供工作方針之參考,並釐訂各項聯合性程序為青年會友謀福利。」青年議會是以青年會友為對象,最初是由各單位的青年小組選舉代表,組成小組聯合會,再在小組聯合會選出代表二人,代表該單位參與全會的青年議會。故此可說各青年議員均需要經過一定的歷鍊。 早年的青年議會較著重協助籌辦全會事工,充份體現會友參與及義務精神,為本會重要的義工組織之一,支持青年會運動的發展。歷來舉辦多年的全會陸運動、水運會、青年舞會等,均廣獲好評。

 

隨著社會轉變,青年議會不斷革新,以配合社會及青年發展的需要。及至1988 年本港加快議政發展,青年議會也作出重大改變,以鼓勵青年人關注政制發展,提倡民主選舉精神。從那時開始,青年議會便參照區議會的選舉模式,讓各單位的青年會友透過直接選舉,一人一票選出該單位的青年議員。自此青年議會亦進入新里程。

 

自此以後,青年議會不斷強化其關心社會及青年發展的角色,並重新制訂議會憲章,並定立以下的宗旨:

  1. 就青年會各項服務提供意見;
  2. 就社會問題及事務發表意見;
  3. 協助青年會推行聯合事工發揚青年會運動精神;
  4. 促進會友與青年會溝通;
  5. 培訓青年領袖;
  6. 促進議會內各議員間團契精神。

近年發展

秉承本會一貫宗旨,青年議會致力推動青年人積極參與,以達到青年充權的理想。歷來在董事會轄下相關的委員會,如社會服務委員會及會內不同組織包括;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協會、青年會青年理想實踐基金評審等均會邀請青年議會派出代表,可見青年議員的意見備受重視。

 

近年青年議會曾舉辦多次研究調查及青年論壇等,以反映青年意見,鼓勵青年發聲。例如曾分別以政制改革、青年的戀愛觀及青年就業作出研究,又曾就金融風暴、青年失業等青年人關心之課題,廣邀立法會議員、學者、社會知名人士與年青人對話,以喚起社會關注,推動青年表達意見。

 

為鼓勵議員關注青年會事工,並培訓青年會領袖,在每屆青年會世界大會及不同國際會議,均會邀請青年議會派出代表,以表達意見,加強青年參與事務。

 

青年議會著力推動世界公民意識,除了在例會研習討論外,並定期舉辦境外交流考察活動,曾到訪北京、上海、首爾、新加坡、越南、柬埔寨、台灣、印度等地,協助本港青年人放眼世界、認識不同文化,並讓各地青年人結成網絡,促進溝通交流。